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新闻 正文

史宁中校长在附属幼儿学园60周年庆典大会上的讲话实录

作者:时间:2009-06-25点击数:

各位老师、各位小朋友:大家早上好!

今天是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学园庆园60周年,中国人对60年总是很重视的,认为60年是一个甲子。今天有这么多的来宾来参加学园庆典,我代表东北师范大学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幼儿园所有的老师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向所有的来宾、包括家长们表示感谢!

60年,幼儿学园经历了一个从小到大的发展过程,特别是近些年来,幼儿学园得到了很大的发展。东北师范大学能够办好一所中学,东北师范大学能够办好一所小学,东北师范大学也必然能够办好一所幼儿园!我们这个学园,叫幼儿学园,为什么叫学园呢?这里有个根本的办学宗旨,一方面是学校,并且不完全是学校,它在这里要传授知识,但是传授知识不是本质,它在这里本质是教给孩子一些智慧,教给孩子一些思考能力,这是最根本的,因此,我们叫做学园。东北师范大学不仅把学园从科级建制提升为处级建制,并且聘请了我们中国很有名的发展心理学家、博士生导师张向葵同志作为学园的校长。因为我们相信要办好一个学院,办好一个幼儿园,很重要的就是要有一个办园理念。要培养我们的孩子们一些什么呢?我想有两点是非常重要,第一,是培养孩子们良好的身心素质;第二,是启迪孩子们良好的智育。身心素质最本质的我想就是善、是爱。我们的孩子们要学会爱,爱护每一个生命,爱护自然,爱同学,爱家长。我们的社会必须有爱,这个社会才可能和谐,才可能更好地发展。

我们孩子的培养不是以知识为主,而是开发幼儿的智力,我想在幼儿园阶段最重要的开发智力是开发想象力,必须用各种途径使我们的孩子会想、会联想、会发想、会思考,这是很重要的。我说的想象力是能借助于实施、操作性的想象力,这是很重要的。同时,在幼儿学园不仅教汉语,也教英语,这也是很重要的。因为,现在脑科学研究发现,说英语主要是用左脑,说汉语主要是用右脑,如果一个人左脑和右脑能够打通的话,那么这个人的智力未来将有很大的发展。所以,我们在表面看是一种知识传授,但是,在幼儿园阶段更多的是通过知识开发智力,我想这个就是张向葵同志也是我们幼儿园的办学宗旨。我想,只要坚持这个办园宗旨,我们的幼儿园就能越办越好,我也祝各位家长们身体健康!特别祝我们的家长们能够把孩子们培养好,也希望我们幼儿学园的老师们把孩子们培养好,谢谢大家!

2009年6月6日

(根据讲话录音整理)

  •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儿童发展研究中心

  • 网站制作: 博达软件